由於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堅持認為武漢肺炎只是小流感,同時沒有必要採取嚴格的限制措施來減緩新冠病毒傳播,美媒刊文指出,下個疫情中心不在印度、土耳其、俄羅斯,而是巴西可能正在成為下一個潛在的疫情中心。

據美聯社今(28日)報導,近來,擁有2億多人口的南美洲最大國家巴西疫情不斷加重,里約熱內盧和至少其他四個巴西主要城市的醫務人員警告,他們的醫院系統瀕臨崩潰或不堪重負,無法容納更多患者。與此同時,有跡象表明,巴西有越來越多的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後在家中去世。

截至昨日,儘管巴西官方報告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破6.5萬例,但與許多國家一樣,由於新冠病毒檢測能力不足,同時很多尚未出現武漢肺炎嚴重症狀的患者沒有去醫院就診,因而巴西的實際感染者人數可能遠高於官方報告的數據。

儘管疫情持續蔓延,但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始終對疫情的嚴重性表示懷疑,他多次宣稱武漢肺炎只是小流感,只有老年人需要隔離,全面隔離只會造成失業。博索納羅強調,民眾需要恢復正常生活,以防經濟崩潰。

博索納羅的觀點與受民眾信任的前衛生部長曼代塔的觀點分歧巨大,曼德塔認為新冠病毒具有高傳播性,大家應該嚴格保持社交距離,實施全面的居家隔離。

在多次意見不合後,4月16日,博索納羅解雇了曼德塔,以鼓勵重啟經濟的泰奇取而代之。對此,巴西民眾開窗敲打自家的鍋碗瓢盆來表示抗議。

多位科學家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巴西可能有超過100萬人感染新冠病毒。更為糟糕的是,地處南半球的巴西即將進入冬季,而這可能會加劇呼吸道傳染病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