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不但衝擊經濟,也導致食品供應鏈產生問題,有行業專家預測,也許在5月1日後,美國超市肉類將開始出現短缺。

美國現為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國家,美國各州陸續關閉餐廳及酒吧,讓餐飲業首當其衝受到劇烈衝擊後,美國最大豬肉生產商史密斯菲爾德(Smithfield)位於南達科他州的豬肉加工廠,證實共有240名員工感染武漢肺炎後,12日起宣布無限期關閉,據悉,該工廠的豬肉產量約佔美國全境4~5%。

美國最大肉品公司泰森在這波疫情下,也未能倖免,其於愛荷華州哥倫布城的一處豬肉工廠,近期同樣爆發20名員工染上新冠肺炎,泰森(Tyson Foods)6日也發出官方聲明,表示於當週開始暫停該工廠的營運。

員工染疫除了導致停工外,工廠停止生產也衝擊到上游原料供應、以及下游消費端的採購,史密斯菲爾德總裁兼首席執行長蘇利文(Kenneth M. Sullivan)也出面表示,「近期除了該工廠的關閉,越來越多的肉類加工廠也暫停營運,未來勢必造成美國肉品供應鏈的威脅。當工廠停止運轉,影響的不僅是零售業的庫存量,對於畜牧業農民更會帶來災難性的衝擊,因為牲畜將無處可送。」

根據《NBC》報導,阿契爾金融服務公司(Archer Financial Services)大宗商品經紀商兼牲畜分析師史密斯(Dennis Smith)表示,美國剛度過減少屠宰和生產的第3週,美國肉類總產量已下降25%,他猜測在約1週後,也許在5月1日後,零售肉類櫃檯將開始出現短缺。

史密斯說,因為包裝場廠的勞動力問題,導致肉類短缺,並進一步分析,有些工廠關閉,有些正在清潔,並持續關閉,另外,部分公司正在實施安全程序,實際上減緩工廠的加工速度。

但報導也提到,目前尚有足夠的肉供給美國人,因據美國農業部數據,倉庫冷凍櫃中的牛肉數量比上月成長2%至5.02億磅,雞肉數量則小幅下降至9.21億磅。

芝加哥國際期貨公司資深大宗商品分析師雷利(Terry Reilly)也表示看法,指美國某些地區可能會出現肉類短缺,並指出,冷凍櫃裡雖然還有很多豬肉、牛肉,不必為此恐慌,不過「新鮮肉類將是個挑戰」,若持續看到肉類加工廠關閉,那將是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