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1968APP中增加人潮示警功能,依照紅黃綠燈顯示人潮擁擠程度,卻有與事實不符的情況。交通部長林佳龍說,當初新增這個功能,是基於能揭露人數又能保障隱私的前提下發展出來的。他能理解地方首長的擔憂,也會擔任指揮中心和各界的橋樑,找出原因,讓APP的服務更符合民眾需求。

1968APP加強版新增人潮示警功能,標出全台234個旅遊熱點,每10分鐘更新一次,用紅、黃、綠燈顯示人潮擁擠程度,以達到民眾自動分流的目的,避免群聚。不過該功能推出後一直有爭議,不少民眾迴避被標示的熱點,台南市長黃偉哲更直指中央是和地方過不去,數據顯示也有失真狀況。

林佳龍說,他是台南女婿,對台南只有鄉愁,他也當過地方首長,能理解地方上的擔憂。

林佳龍指出推出這個功能的原由,經過與業者座談,他們了解細胞簡訊可能造成民眾恐慌,對業者衝擊非常大。在考量揭露人數、同時保障隱私的前提下,指揮中心決定採用中華電信基地台推論各景點的人潮。

對於台南熱點最多,林佳龍表示,台南各地景點一直都深受國人喜愛,也是熱點較多的原因之一。上線之後,也注意到有些不合理的警示,交通部樂意擔任指揮中心與各界的橋樑,找出原因,讓APP的服務更符合民眾需求。

林佳龍強調,交通部觀光局的角色原本就是促進觀光,他們跟地方一樣急切盼望復甦,示警不是要阻止大家到任何特定地點,而是要讓大家做更充足的防疫準備、更放心,可以選擇適合的時間到適合的地方走走。中央與地方會在防疫後,也共同為觀光復甦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