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向國際社會提出倡議,呼籲應調查中國自疫情發生以來的作為,掀起中澳兩國外交戰火,中駐澳大使成競業揚言,中國消費者可能因此不買澳洲紅酒和牛肉,家長也可能不送子女到澳洲留學。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27日反擊,批評中國不應使用「經濟脅迫」手段。在今(28)日的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中,有澳媒記者表示,中國大使說中國普通人對澳大利亞不滿,但是他沒有聽到這種聲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反回「你想聽嗎?」並建議澳媒記者多上中國網路看看中國人不滿的言論。

在今日的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耿爽針對潘恩的回答回應,聲稱中國方面始終堅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發展同其他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並要大家仔細閱讀中國大使接受採訪的原文。強調大使是對澳方近來的一些錯誤言行引起中國人民不滿的擔憂,也是對兩國關係可能受到影響的擔憂,反問「這有什麼問題嗎?」、「我不知道所謂經濟脅迫的說法從何談起?」

耿爽說,希望其他國家能夠與中方一同多做有利於國際合作和增進互信的事,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有澳媒記者反問耿爽,中國大使說中國普通人對澳大利亞不滿,但是他沒有聽到這種聲音。耿爽回應,「你沒有聽過嗎?你想聽嗎?」並建議澳媒記者多上中國的網路,「很多人老批評中國的網路不自由不開放,你上網看看中國普通民眾對當前中澳關係、對澳方最近言行的反應和評論。」

澳媒記者稱,他不相信網路言論,並表示自己沒有在中國現實社會中聽到任何普通民眾對澳大利亞有所不滿。耿爽再回,「你覺得網絡上的言論都不是真實的嗎?你覺得這些言論是誰發出的呢?是機器人嗎?」稱如果在真實世界中沒有聽到這些言論,證明接觸面還不夠廣。

最後,耿爽砲火未止,「希望你作為一個駐華記者,能夠真正深入中國社會,了解中國普通民眾的所思所想,這樣你才能真實客觀全面準確地報導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