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至今神隱多日,外傳他接受心臟手術後命危,已「腦死」或「成為植物人」種種言論滿天飛,不過今天(28)日韓媒又有報導,指衛星捕捉到金正恩正在騎馬、玩水,不過並沒有照片。對此南韓現任統一部部長金煉鐵表示,金正恩命危傳言是沒有根據的事,且北韓沒有異常,認為金正恩消失多日可能是因為疫情的關係。

據《韓聯社》報導,南韓現任統一部部長金煉鐵表示,韓國政府基本上認為朝鮮沒有異常動靜;看待這問題要從武漢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切入,儘管北韓對外宣稱境內零確診,然而,金正恩任內首次缺席太陽節參謁活動確屬事實,「金日成生日紀念宴會、中央報告大會等活動都因疫情取消,錦繡山太陽宮參謁活動也可能從簡。」認為金正恩神隱多日,就是單純因為疫情,避免參與群眾場合而已。

金煉鐵表示,對於金正恩有恙傳聞氾濫的現象,可視為「假訊息傳染病」(infordemic)。之所以能夠如此肯定朝鮮沒有異常,「是因為有著足夠的情報力量作為支撐。」

而針對「金正恩術後在元山療養」的傳言,金煉鐵回答,在熟知朝鮮內情的人們看來,「這是假新聞」。另外,有在野黨議員詢問「金正恩現在是否在平壤」時,他則低調表示,這屬於情報範疇,不宜在公開場合透露有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