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澳洲政府近日多次呼籲國際針對疫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此舉引起中國反彈,導致中澳關係愈趨緊張。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批評澳洲「不停的幫美國咬中國」,又指澳洲總在那折騰,「有點像黏在中國鞋底上的嚼過的口香糖,有時你不得不找一塊石頭把它給蹭下來」。

胡錫進昨(27日)晚在微博表示,美國與中國的關係下降幅度有多少,澳洲與中國的關係就會有大概同等的降幅。他認為,澳洲對美國的配合比英國大得多,在疫情過後,中國人與澳洲做生意,或者送孩子去那裡讀書,都需要有更多風險意識。

胡鍾進說,他希望中澳民間關係不會因政治原因而有太多動盪,但從澳洲政府表現來看,「他們越來越政治掛帥,很難不影響澳洲社會對中國的態度,所以風險的確很大,未必以我們善良的想法為轉移」。

近來中澳關係緊張,澳洲政府近來與美、德、法等國領袖商討推動病毒起原的調查,引起中方強烈不滿。中國駐澳洲大使甚至曾對此威脅,稱「中國人民或因此不買澳洲產品、不送子女澳洲留學」,欲以經濟手段脅迫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