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案,高等法院今(28)日判決魏揚、陳廷豪等7人成立煽惑他人犯罪,改判2月至4月徒刑,得易科罰金,全案可上訴。太陽花女戰神、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對此表示「無法苟同」,支持當事人繼續上訴。

六年前的323佔領行政院事件,魏揚等8人被依「煽惑他人犯罪」起訴,原先一審判決無罪,今天高院二審改判有罪,全案可再上訴。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稍早在臉書發文表示,「正義經常遲來,但不會不來」。

賴品妤質疑,當初318運動會爆發,是因為前總統馬英九用經濟手段讓台灣和中國統合,這是許多台灣人都無法接受的事,因此才有318運動,也因為公民力量的集結和不畏強權地站出來,擋下了不公義的服貿協定。

她直言,當初公民出來抗議根本原因是馬政權倒行逆施,是人民累積多年來憤怒的集結,終於在318運動下爆發,這根本就沒有誰煽動誰的問題,又何來「控煽惑他人犯罪」?

賴品妤指出,去年江宜樺對318學運表示「有人因驅離而死亡嗎?現場有人流血是跑去撞電線桿或跌倒受傷造成的」,質疑「當年下令的人,居然還會講出這種荒誕的言論,而且還沒受到法律的制裁,反觀只是去現場呼口號的當事人卻被判有罪,我想這是任何人都無法接受的事。」

她強調,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民眾必須持續關注國家暴力造成的濫權事件,她也支持本案繼續上訴,也希望關心人權和司法的朋友,能一起持續關注此案,並且時時刻刻對國家暴力保持警惕。

台灣高等法院今(28)日上午就323佔領行政院案進行二審宣判。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