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部份參與者於當年3月23日晚間攻占行政院,多人被檢方起訴,一審依妨害公務、毀損公物罪判11人有罪,但「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魏揚等人則判無罪;經過上訴,台灣高等法院今(28)天逆轉判決,包括魏揚、陳廷豪等7人在內,煽惑他人犯罪成立,改判2月至4月徒刑,得易科罰金。對此,王丹認為就算魏揚被判有罪也是光榮的,為學生有罪感到驕傲,因為面對嚴重的政治不公和民族危難能夠挺身而出,那是公義之罪。

司改會指出,2017年4月,一審判決11人有罪,另外,有10人被判無罪。檢察官及被告上訴後,該案歷經律師團聲請審判長迴避失敗後,今年重新開始審理。但今天的判決結果,不但導致該案有8名被告正式有罪定讞,連遭起訴「煽惑他人犯罪」原本無罪的被告,也都被改判有罪。

對此,王丹稍早於臉書寫下,魏揚等被改判有罪,作為曾經在清大教過他的老師,我對判決極為錯愕,同時,也為有這樣的學生感到驕傲。事實已經證明,如果不是太陽花學運阻擋住了服貿協定,台灣在國民黨主導下的過度依賴中國的政治經濟結構,勢必進一步強化。那樣發展下去,遇到現在這樣的疫情,台灣從公衛到經濟上所受到的衝擊也一定比現在嚴重得多。就憑這一點,台灣人,應當感謝魏揚他們當時的遠見和勇氣。

王丹認為,面對嚴重的政治不公和民族危難能夠挺身而出,即使有罪,也應當是公義之罪。有這樣的罪名,是光榮的。法治是民主的基礎之一,但絕不是最高的價值。這樣的法律裁決,完全無損太陽花學運的進步意義。

王丹說,或許按照目前的法律裁決,魏揚他們要面對刑責。但是從歷史的高度上評價,答案非常清楚:他們無罪!

該文露出後也有許多網民於留言處回應:「餘孽仍在,公義不在」、「沒有他們的勇敢今日在美中貿易戰下臺灣只會更殘更慘!」、「戰士身上的傷痕是徽章」、「司法轉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台灣很多法官都是以前留下來的毒瘤要清除還有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