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聯合會為依《政黨法》規定,在期限內轉型為政黨,昨遭內政部廢止立案後。同樣行政院黨產會視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救國團,今(28日)也發出聲明聲援婦聯會,抨擊「政治清算」並不符合轉型正義的目的。

內政部昨依《政黨法》規定,共將42個政治團體廢止立案,其中也包括婦聯會,而經廢止的政黨及政治團體財產應依政黨法辦理清算。 但婦聯會抨擊為政治追殺,喊話蔡政府應讓婦聯會轉型公益組織,不要進行政治追殺 。

救國團也以聲明稱,婦聯會過去是受政府委託,從事公益助人工作,對國家社會都有重大貢獻,這樣的團體反而受到政治清算,完全不符轉型正義的目的。 政府有責任讓婦聯會符合創會宗旨,用善意協助婦聯會轉型,讓婦聯會為台灣的公益盡一份心力。

救國團主任葛永光表示,政治團體並非政黨,所以《政黨法》禁止政治團體轉型為政黨以外的團體,應有違憲之虞。而婦聯會既以從事公益工作為目的,且無意推薦候選人參與選舉,自宜維持純粹為社福公益的團體。

葛永光呼籲,盼望政府部門在防疫抗疫優先的此刻,發揮公共治理專業,善盡輔導溝通責任,容許婦聯會轉型公益團體繼續貢獻社會,不要進行政治追殺,斲傷中華民國的法治基礎,更勿任由對立繼續侵蝕台灣社會的善良和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