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8)日除了是連續零確診第三天,同時也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設滿百日,除了指揮官陳時中感性謝謝民眾陪指揮中心度過這100天外,其餘團隊成員如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陸續發表感言,感謝民眾的高素質與高配合度,盼能儘速結束這場戰役。

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表示「這一百天天天有驚奇,覺得無論是工作同仁還是國人都還滿沈穩的,一關一關平穩地度過,感動的是看到台灣是個團結的社會,對我們的國家更有信心。」

發言人莊人祥也特別感謝民眾每天固定時段收看疫情指揮中心的說明,「這也讓阿中部長一戰成名,同時謝謝媒體的報導,希望未來很快能結束這場戰役。」

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指出,雖然說今天抗疫滿百日,但其實團隊開始動作是去年12月31日,早就超過一百天。第一要非常感謝阿中部長帶領的防疫團隊與跨部會合作,讓台灣成為世界典範與領先,背後要感謝的太多了,包括疾管署同仁,他們都非常辛勞,從第一時間的警覺,一路下來幾乎是不眠不休的工作。

其次要感謝的則是一線的醫護人員,張上淳表示,醫護人員除了照顧病患以外,最辛苦的就是配合通報採檢,因這個新興病毒一直有新的狀況,專家團隊也不斷改變通報模式與定義,有的時候醫護人員在醫院系統改好之前,下一版就又出來了,他們也曾抱怨過為何中央一改再改,但最後也看到中央這麼做的原因,使台灣疫情可以那麼密切地追蹤到現在這樣的程度。

張上淳第三個點名的則是全體國民,他提到,與當年SARS相比,民眾水準確實非常不一樣,無論是配合度、衛生習慣的養成跟改變,都讓指揮中心更順利的把疫情控制到現在的階段,雖然偶爾還是會看到有人違反規定趴趴走,但其餘絕大多數人都是規規矩矩遵照我們規定做居家檢疫跟居家隔離。截至目前為止居家檢疫者約有11萬人、隔離者約9千2百多人,非常感謝這些人這麼配合,讓其他人處於更安全的狀況之下。

最後,張上淳也提到,媒體朋友也比當年SARS疫情時進步非常多,感謝這次疫情中媒體正確精準的報導,不會製造太多恐慌,讓全國民眾掌握更精準的實際狀況,要謝謝媒體幫忙做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