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和各部會攜手,在1968APP加入人潮示警功能,以紅黃綠三色燈號標示人潮,達到人流分散功能。不過,APP遭外界質疑有數據失真的情況,也有地方首長認為中央和地方政府過不去。指揮中心今天(28)表示,234個熱點挑選是綜合各部會意見挑選,且並非如大家所想,人滿為患才會顯示紅色燈號,若地方政府有意見歡迎提出修正APP。

副指揮官陳宗彥說明,清明連假過後,大家對出遊這件事就很關注,指揮中心跟行政院資安處就在思考,如何讓民眾放心出遊又讓景點人數維持在安全的數量。234個熱點是綜合各部會收集的相關資訊而來,如觀光局提供遊樂場、風景區,內政部提供國家公園,綜合下來的成果。

陳宗彥說,紅色燈號並非大家想像的,人滿為患才會顯示紅色。紅色燈號是大家還是可以維持安全社交距離的情況下設計,如此依序至綠色燈號。如果要去的景點已經亮紅燈,可以提早做行程上的改變,APP也一直在調整,努力呈現真實情況。

指揮官陳時中也強調,標示出來的區域不代表危險,只是代表這裡是一個熱門景點,是大家喜歡去的地方,如果沒人要去的就不會被選到。234個熱點是好吃、好玩、好看的地方,但擔心放假太多人去,要維持社交距離不容易,使用紅黃綠燈號提醒大家這些地方的擁擠情況。大家可以找其他地方去,自動分流,讓人潮不至於太過擁擠,也可以減輕地方分流管制的壓力。

至於有人認為,景點人流擁擠度計算基礎不公平,陳時中回應,每個地方的計算基礎不太一樣,這個部分地方政府最了解,如果有錯希望盡快提出來修正,畢竟目標是讓大家都可以分散到好玩好吃的地方去,免得增加防疫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