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每日電訊報日前刊登一張插圖,將中國國徽邊緣加上2019冠狀病毒(COVID-19),引起中國不滿。中國駐雪梨使館抗議後,中共黨報人民日報今天再發文稱此「突破道德底線」。

人民日報28日發表署名「鍾聲」的文章稱,「國旗國徽是現代文明的重要標誌,凝聚著所有國人民的深厚感情,代表著所有國的崇高尊嚴。澳大利亞這家報紙公然借疫情污名化中國,煽動種族主義,此舉與現代文明背道而馳。」

文章說,疫情發生以來,世界衛生組織多次強調:「任何疾病的來源,任何地方都有可能」;16名國際衛生法學家日前在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上發文提醒,基於恐懼、謠傳、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的做法,無法將人們從疫情中拯救出來。

文章表示,每日電訊報「不顧世衛組織和國際衛生法學家的明確警示,公然違背『國際衛生條例』的明文規定,令人不齒。」又說「把疫情政治化、將病毒標籤化,置基本正義於不顧,突破道德底線,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這種惡劣行徑不可縱容。」

每日電訊報23日在一篇文章中刊登了上述插圖,同日,中國駐雪梨總領事館即在官網發聲明,表示強烈譴責,要求該報公開道歉,並停止對疫情的政治化和對中國的污名化。

中國駐雪梨總領事館說:「中國國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神聖不可侵犯。褻瀆中國國徽,就是侮辱中國,就是侮辱中國人民。」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3日說,澳方正計劃在5月舉行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年度大會針對病毒起源提出獨立調查。近期澳洲媒體也開始刊登批評中國及要求究責的文章。

每日電訊報3月19日曾刊登文章,指責中國政府曾試圖銷毀2019冠狀病毒樣本,隱瞞疫情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