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國大陸微博出現一篇「民營單位護士援助武漢後無掌聲和優待」的熱門文章,文中表示,一名來自江蘇省連雲港的護士賈曉月,疫情開始時就打包行李,一人前去武漢支援了一個多月,但結束後未獲得任何掌聲與優待,「連返程車票都是自己買的」。對此賈曉月本人則是否認,直言該文章「太誇張了」,其實是有發放補助及榮譽證書。

文章指出,這名護士叫賈曉月,來自江蘇省連雲港,平常在南京一家民營醫療機構服務。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時,她覺得自己身為醫護人員,應該為這場災難盡一份心力,馬上報名醫療志工前去武漢支援;而因為她是以個人名義前來,沒有受到公派醫療人員的待遇或補貼,任務結束後自己默默買了一張車票回家,彷彿一切都沒發生過,離開的時候,沒有歡送,也沒有感謝。

該瘋傳文章指,賈曉月一人援助武漢,結束後沒有感謝沒有掌聲。 圖:翻攝自微博

文章曝光後立刻引發熱議,中國網民紛紛為賈曉月抱不平,隨後有媒體連絡上本人,她介紹,自己是援漢志願者團隊一員,團隊在武漢政府的統一安排下,入駐醫療機構展開相關工作;4月初結束工作,踏上返程。

賈曉月說,網路文章「太誇張了」,自己作為志願者參與抗疫,衛生健康局為她頒發了「榮譽證書」,另一名護士隊友也透露,確實有榮譽證書,此外工作期間有每人每天400元的補助。

「我們所有人的初心都是好的,秉著醫者仁心去幫忙。我自己也沒想到(網傳的情況)。」她表示,其實家人、公司都很支持自己,「爸爸知道的時候我已經在武漢了,我們視訊,他開口的第一句話是『你真棒』三個字,讓我至今都非常感動。」

對於該文章,賈曉月本人否認,並表示有獲得了政府給予的補助還有榮譽證書。   圖:翻攝自微博

志願支援武漢方滄醫院的賈曉月。   圖 : 翻攝自微博

賈曉月秀出她的榮譽證書。   圖 : 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