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日前發生大火,釀成5人死亡的悲劇。北市府消防局事後召開記者會,指出現場多達5項消防設施被關閉,是釀災的主因之一。作家顏擇雅今(28)日轉貼6則消防人員收賄的報導,質疑「消防單位索賄的新聞如此常見,我都懷疑是潛規則了」。

顏擇雅下午在臉書表示,台灣公務體系這20年來還算清廉,已經不太有收紅包惡習,但消防安檢卻是例外,「消防安檢管的都是商家,公務員出發點到底是敦促改善公安,還是刻意找商家麻煩,差別是很大的」。

新竹縣消防局副局長陳中振3月27日清晨被新竹地檢署指揮廉政署搜索、逮捕。檢方先前偵辦縣府消保官與環保局涉嫌收賄,意外發現陳中振在對建商放水案件也有涉案,檢方懷疑他對於建商的建案安檢部分可能有放水,檢方訊後聲請羈押禁見,新竹地院認為他涉案程度重大,於當天裁准羈押。

新北市消防局36歲蔡姓科員與39歲同為消防員的黃姓妻子,於2017年9月因兒子在麥當勞遊戲區玩耍骨折,竟假公濟私進入「消防安全管理系統」,查詢麥當勞全國各分店消防安檢紀錄,藉此向業者索賄7060萬元。桃園地檢署偵查終結後將兩人依「貪污治罪條例」藉勢、藉端勒索未遂罪及「刑法」盜用印章罪嫌提起公訴。

前桃園縣消防局火災預防科長許萬成,於2016年被控多次收受建商的「快速通關費」,每次數萬元至30萬元不等,讓建案快速通過消防安檢,取得使用執照,其中兩度在消防局大門口收賄,行徑大膽。高等法院於當年9月認定許男惡性重大,依不違背職務收賄罪,重判許男10年10月徒刑、褫奪公權5年,還可上訴。

上述種種消防人員的收賄事件,讓顏擇雅忍不住直言,「消防單位索賄的新聞如此常見,我都懷疑是潛規則了」。

顏擇雅轉貼6則消防人員收賄的報導,質疑「消防單位索賄的新聞如此常見,我都懷疑是潛規則了」。   圖:翻攝自顏擇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