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錢櫃KTV林森店26日發生火警,北市消防局初步調查發現,5項消防安全設備全關。國民黨議員游淑慧、羅智強、徐巧芯以及新黨議員侯漢廷今(28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檢討,並要求未來強制規定特殊營業或公共場所裝設119火災通報裝置,當火災發生時,可自動通報消防機關。

錢櫃林森店26日上午發生火警,釀5死、多人受傷,消防局調查發現,包括排煙、灑水、消防警報、住警器、廣播等5項消防安全設備全關,形同虛設,代表恐怕是嚴重的人為疏失釀禍。

游淑慧表示,錢櫃林森店發生火警後,消防局前往稽查其他家分店,結果竟有4家消防安全設備及防火管理違規,已勒令停業,若時間內不改善將開罰。她質疑,這家業者到底是怎樣瞞天過海,逃過每次消防、公安檢查?週日發生傷亡事件後,錢櫃還不趕緊檢視其他店項目,北市共7家分店,就有5家是違規,那些消防弟兄為救火,拿命拚公安,但不肖業者卻拿大家的命賭他的營業。

消防局副局長畢幼明也說,很訝異業者這樣輕忽,這2天檢討發現,理論上不該出現這些問題,但幾次檢查合格情況下,竟有這麼嚴重的疏失。他提到,有時抽查過程很趕,加上現在因為疫情關係,也不便在公共場所逗留太久,過程中這些機制都會列入未來要檢討、改善的地方。

徐巧芯指出,自己接獲某KTV前員工爆料,因消費者有抽菸習慣,業者會關火災警報器,但定期消防安檢時會打開,因此為什麼每次查都是合格,防火偵煙設備都是維持,應該調查是否長期都關閉。

羅智強也強調,北市府應釐清後續責任,若是人為因素關警報器,市府對業者絕不能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