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成立迄今100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表示,近期新增個案數趨緩,出院個案數則穩定上升,兩者曲線差距逐漸縮短,顯示國內疫情已得到控制,且仍保留醫療量能以應對突發狀況,至於各界討論熱烈的普篩或擴大採檢等議題,指揮官陳時中也首次詳盡向大眾說明,破解篩檢迷思。

陳時中表示,疫情爆發迄今,全台灣2300萬人民中,有呼吸道相關症狀者有將近500萬人(非人次),醫療體系從中找出6萬多人,並以PCR篩檢找出429例確診,包含55例本土個案、31例敦睦艦隊官兵、以及343例境外移入。他提到,其餘的1800萬人中會不會有無症狀感染者個案?他無法肯定說沒有,而且「應該是有」,在這樣的狀況中,要怎麼做才可以讓這樣的危害減到最低,才是大家所關心的。

陳時中接著說明現行的採檢方式,他指出,PCR核酸檢測為現行採檢方式中敏感性最高的方式,敏感性大於95%,但花費時間長(2至4小時),且費用昂貴;抗原快篩敏感性約70%,適合發病早期病患及高盛行地區使用,花費時間約15分鐘;抗體快篩敏感性亦有70%,用於發病7天後了解病患是否感染,花費時間約也須15分鐘。

陳時中以數據解析現行大眾普遍有的普篩迷思,他表示,假設快篩敏感性75%,特異性99%,在台灣的盛行率下,每檢驗一萬人,預計會有114人出現陽性,其中100人為偽陽性,4位偽陰性。陳時中提到,當把這樣的數字擴大到目前我國無症狀的1,800萬人民上時,就會驗出18萬偽陽性,而我們便須對這18萬人使用PCR檢測再一步進行準確篩檢,這樣的方式比不僅不符合經濟效益,也仍無法完全阻絕偽陰性存在的可能性。

根據指揮中心資料,PCR每人費用3,000元,假設對全國2,300萬人實行「PCR普篩」,將花費690億元,雖準確度高,但價格高,且需耗費大量時間精力;若採取快篩方式,每人費用200元,對全國人民實行「快篩普篩」,將花費46億元,雖然價格較低,但準確度也偏低,偽陰性陽性均多;而台灣的現況是透過衛生單位準確疫調,將可能個案抓出來篩檢,6萬多人以PCR下去採檢,截至目前為止共花費1.8億元。

至於為何國外要做普篩?陳時中說明,疫情狀況過於嚴重時(如南韓、義大利),僅能透過封城及大量篩檢等方式,進行個案分流治療,待疫情獲得控制後,仍要採取逐案疫調方式;台灣目前個案少,透過醫師評估症狀,準確通報採檢,並由衛生單位精準疫調,及早掌握密切接觸者,有效控制疫情。

陳時中強調,花了那麼多錢普篩依然會有偽陰性個案存於社會之中,效益偏低,假設我們看現況的影響,全國感染源無法查明之個案共10位,衍生確診者17位,共27位,且均獲得妥善控制,影響層面不大。

他表示,在台灣目前疫情狀況下,憑藉有效且精準的科學立論基礎,目前的防疫作為應足以防堵疫情,並再次提醒,即便核酸檢測、快篩檢驗結果呈現陰性,仍不能代表往後不會感染,民眾勿掉以輕心,現階段唯有靠每一個人維持社交距離及個人衛生習慣,才是最根本且有效的防疫之道。

五一連假即將到來,指揮中心呼籲,民眾放假期間仍應落實防疫措施,外出活動時,記得保持社交距離,如有不適症狀應佩帶口罩儘速就醫,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搭乘大眾運輸,降低疫情傳播風險,並確保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

陳時中向大眾說明現行採檢方式。   圖:截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直播影片

陳時中向大眾說明採檢專業名詞。   圖:截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直播影片

陳時中向大眾解析普篩迷思。   圖:截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直播影片

陳時中向大眾解析普篩迷思。   圖:截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