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無新增確診個案,台灣已連續15天未出現本土個案。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疫情有可能在6月底以前告一段落,若能控制好,整個社會的經濟活動可適度放寬。對於疫情防制要到六月底才能放鬆,前立委沈富雄直呼,「時中司令官,饒了我們吧!」,並指出台灣四大可能的防疫破口至今接觸人無一確診,他表示,周末兩天蟄伏在家的人已經開始出來了,陳時中團隊應適時收割,與民同享成果,否則人民就要開始造反了。

陳時中昨日上午至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接受質詢時,被問及國內疫情是否有可能在6月底以前告一段落。陳回答「有這樣的可能」。時至下午的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則強調,並沒有準確地說六月一定趨緩,只是根據目前社區發展的控制情況回應。至於若控制得當是否將考慮放寬管制?陳時中回應,若能陸陸續續把控制做得更好,整個社會的經濟活動跟著適度放寬也是必要的。

針對陳時中的說法,沈富雄直呼「饒了我們吧!」,表示自己聽了陳時中的話「差點昏倒」,沈富雄指出,台灣本土案例已經連續15天零確診,且四大可能防疫破口,包含鑽石公主號遊輪、酒店女公關、清明四天連假11景點爆滿遊客、磐石軍艦31確診官兵,上列四項所匡列的上千接觸人中無一確診。

沈富雄提出3點建議,第一,「繼續並加強境外阻絶、境上攔截」,所有抵台旅客全篩,最好是快篩;二採陰後才解除14天居家隔離;備有居留地的採陰證明者不在此限,但如於兩週內發病,政府可求償25萬元以下新台幣。

沈富雄接著指,第二,「解除境內各種防疫措施」,包含解除社交距離;戴口罩由強制改為自願;被停業的行業應准復業。此外,沈富雄稱,「行政院紓困的什麼金什麼券馬上就可以發,不必等到六月底」。

沈富雄認為,周末兩天蟄伏在家的人已經開始出來了,陳時中團隊迄今功績彪炳、舉世無雙,但應適時收割,與民同享成果,若一昧墨守成規、過猶不及,人民要開始造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