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印度時報》27日刊登對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專訪,吳釗燮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屈服於中國的不合理干預,限制台灣參與國際衛生事務及會議。對於《印度時報》刊登吳釗燮的專訪,中國駐印度使館新聞發言人嵇蓉斥責印媒,不應為「台獨」勢力提供發聲平台,且反駁吳釗燮的說法。

在《印度時報》所刊登的吳釗燮專訪內容中,吳釗燮被問及台灣不能參加WHO,是否導致在應對武漢肺炎大流行上面臨困難,吳強調,WHO自2017年以來不斷屈服中國的不合理干預,包含停止向台灣發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身分邀請,以及2009到2019年間,台灣申請的187個WHO技術會議,但只有57個被接受,有70%都被拒絕。

對於《印度時報》所刊載的內容,嵇蓉指出,關於世衛組織涉台問題,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場。一個中國原則是包括印度在內的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準則。世界衛生組織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無權加入。

嵇蓉宣稱,中國中央政府心繫台灣同胞健康福祉,疫情發生後多次及時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訊息。根據中方與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台灣地區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會議,確保了台灣地區及時有效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民進黨當局借所謂分享台「抗疫經驗」,公然鼓吹「一中一台」,炒作「台灣參與世衛組織」議題,完全是趁疫打劫,企圖達到分裂中國的政治目的。

嵇蓉表示,我們敦促印度有關媒體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重大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秉持正確立場,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為台獨勢力提供發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