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彼此情誼,荷蘭駐台機構於27日改名為「荷蘭在台辦事處」,但中國對此感到不滿,中國駐荷蘭大使館向荷蘭外交部表示嚴重關切,且敦促荷蘭恪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

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 (Guy Wittich) 昨日宣布,將「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Netherlands Trade & Investment Office)改名簡化為「荷蘭在台辦事處」(Netherlands Office Taipei)。

他說,省略「貿易暨投資」等字,「少一點、多很多」,辦事處也配合荷蘭改變全球識別形象,發表專屬的識別標誌、更新網站。

不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 (28) 日報導,中國駐荷蘭使館表示嚴重關切,已與荷蘭外交部聯繫,要求荷蘭澄清,並提出嚴正交涉,並強調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荷關係的政治基礎」。

最先爆發武漢肺炎的中國近來宣稱疫情趨緩,並忙著「大外宣」,欲提供醫療物資援助各國,不料,此舉反倒引起反彈,因為中國準備的醫療物資發生許多不合格的情況,導致無法使用,荷蘭也是受害國之一。

昨日逢荷蘭國慶日國王節,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荷蘭在台辦事處雖取消慶祝活動,但空運3999朵荷蘭國花鬱金香來台,以橘色鬱金香搭配荷蘭國旗緞帶、卡片和荷蘭焦糖煎餅,感謝台灣第一線醫護人員;荷蘭代表紀維德晚間並在辦事處臉書和Youtube頻道發表線上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