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Indian Council of Medical Research)27日宣布,將取消向中國廣州萬孚和珠海麗珠兩家公司採購快篩試劑盒的訂單,並發函各地方政府表示,由於「品質問題」不要再向這兩家公司訂購快篩試劑盒。對此,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發言人嵇蓉抗議,上述相關試劑盒符合品質標準要求,並獲各國「積極評價」,呼籲印方加強溝通妥善解決。

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指出,在實地評估廣州萬孚生技與珠海麗珠試劑的快篩檢驗試劑組後,發現檢測的敏感度變動很大,遂於27日發函各地方政府,不要再向前述公司訂購相關試劑盒。聲明函發出後,印媒也開始大幅報導過去中國醫療產品遭世界多國退貨的黑歷史。

中國駐印度大使館27日發布聲明稿指出,上述公司生產的檢測試劑向多個國家出口並獲得了「積極評價」,且抗體檢測試劑的儲存、運輸和使用均有嚴格要求,任何未按照產品規範進行的操作都會導致準確率的偏差。

聲明並指出,中方支持印度抗疫的心意是真誠的,個別人士將中國產品打上「劣質標籤」,既不公正也不負責任。聲明中並呼籲印方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及時與相關公司加強溝通,予以合理妥善解決。

中國駐印度大使館之聲明。   圖:翻攝自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