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水獺」是台灣唯一的水獺,過去零星分布在台灣本島,但現在只有金門有小部份族群生活,對金門來說有獨特意義。金門縣政府選擇歐亞水獺為吉祥物,舉辦姓名票選活動,邀請民眾一起為吉祥物命名,還有機會抽機票!

金門縣政府觀光處以歐亞水獺作為金門吉祥物,用水獺英文「Otter」發音為發想,選出兩個名字「阿特」跟「阿樂」邀請民眾來票選,參加活動者有機會獲華信航空台灣金門不限航點機票或大水獺玩偶,時間從即日起至5月5日止。

根據台北市立動物園資料,歐亞水獺原分布於台灣全島沿海至海拔1,500公尺以下之溪流附近,喜好生長在水質好、少污染、少干擾、食物豐富的水陸交界地帶,過去在台灣本島有零星發現紀錄。但因為棲地破壞、環境汙染、人類獵捕,台灣部分,現在僅存金門有小族群,數量僅剩約200隻。

台灣的歐亞水獺現在僅存金門,族群數量約200隻。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水獺分布地圖,東海大學研究團隊提供。   圖:翻攝自金門觀光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