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進入5月,近期卻能感受到涼意,中央氣象局今(28)日表示,今年4月是24年來最冷4月,而北部通常於5月上旬進入梅雨期,氣象局預測,今年5月雨量正常偏少,6月則是接近正常,不過,短時強降雨有越來越晚的趨勢。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台灣今年2至3月氣溫明顯偏暖,而今年4月則是24年來最冷4月,均溫是攝氏23.11,比歷年4月平均減少1.38度,研判是因冷空氣強度強,加上華南雲雨區影響,春雨方面,雨量西半部偏少,東半部接近正常。

呂國臣表示,時序進入梅雨季後,等待西南季風形成後,才有比較多的降雨,根據氣象局統計,北部在5月上旬進入雨期,中南部則在5月中旬、下旬或是更晚開始。值得注意的是,近30年來6月強降雨發生的時間有變晚的趨勢,也就是極端強降雨的時間有往後延。

梅雨季常有豪雨造成災害,氣象局分析雨量資料顯示,近年梅雨季總雨量雖無明顯增加或減少,但短時強降雨事件在發生頻率及降雨量均有增加趨勢,這現象除更易造成災害,亦增加預報的困難度。

氣象局呼籲,各界應及早做好排水系統的疏濬和水土保持工作,尤其是對降雨承受能力較低之地區,更應加強防範,此外,由於今年春季雨量較少,目前各水庫之水位正逐漸下降,又因防疫期間用水量較大,氣象局特別呼籲民眾目前仍須愛惜水資源,注意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