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8)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北部回溫至29度,中南部高溫也上看32度,不過,週末菲律賓東方海面上,預期有熱帶擾動發展生成低壓,在週六或日增強為颱風,若生成,將是今年第一個颱風,但會如何影響台灣,不確定性仍高。

中央氣象局表示,週五至下週一(5月1日至4日)各地白天暖如夏天,中南部高溫可達32度左右,不過,水氣稍微增加,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周四到周末,整個環境會偏南風,甚至會感覺有點炎熱,各地高溫都有機會上看30度以上,可以說是進入夏天,這一波回溫至少延續7至10天以上都是較為穩定的天氣,反而接下來要看明顯旺盛偏南風下,是否開始有午後局部熱對流出現,未來要留意。

而週末要留意的就是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預期有擾動發展生成低壓,有機會在周六或日增強為颱風,如果生成,這將是今年第一個颱風,尤其今年颱風生成的時間略晚於平均值,不過彭啟明表示,這是周末才有機會被命名生成的颱風,離台灣也還有兩千公里以上,如何影響也是下周的事情,現在說颱風路徑如何還太早,沒有參考的價值,也請大家還不用過度緊張。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也指出,最新(27日20)時多國(歐洲、美國、中央氣象局)模式模擬顯示,菲律賓東方為有利熱帶擾動發展的海面,而各國模式模擬熱帶擾動發展的位置,都在北緯10度附近,離台灣相當遠,至於其未來路徑為何?由於「不確定性」的存在,各國模式模擬都仍在不斷修正,最好繼續觀察更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