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到逾百萬人連署罷免的世界衞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7日為世衞應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反應備受批評辯護,聲稱世衛已提出科學實證的建議,並強調採納世衛建議的國家防疫表現較其他國家好,但世衞無法強迫各國採納建議,各國須自行承擔責任。

全球武漢肺確診人數已經突破300萬,超過20萬人染疫死亡,代表世衞多次稱讚中國防疫有成的譚德賽,卻被國際抨擊防疫失當導致疫情在全球失控。面對排山倒海的批評聲浪,譚德塞在日內瓦記者會上表示,世衞給予的建議是基於科學實證,世衞沒有權力去強迫各國去執行世衞的建議,最終是由各國決定採納或拒絕這些建議。

世衞1月30日才宣佈疫情為「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PHEIC),當時被批評反應遲鈍。譚德塞卻聲稱當時中國以外只有82個確診病例兼無死亡個案,世衞已經宣佈PHEIC,因此他認為「世界各國應認真聽取世衞建議」。他並指出,各國當時應盡可能採取所有的公衞措施,以及重視世衞建議的重要性,例如積極發現並隔離患者,以及追蹤接觸史等。

譚德塞還說:「你們可以自己看看,聽從世衞建議的國家,比其他國家有能力防疫,這是事實」,他還強調「世衞給予的是基於科學實證的建議,各國可以接受或不接受,最終是各國要承擔自己的責任。」完全不認為世衛要為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負上半點責任。

另外,對於被問到關於世衞上周發起的一項全球藥物及疫苗倡議,以加快研發和生產疫苗、測試和治療方法,但美國及中國為何沒參與時,譚德塞說世衞不是所有國家都邀請,主要是選擇邀請那些在區域有領導角色的國家,例如沙地阿拉伯目前是20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德國則是將在今年6月接歐盟輪值主席國等等,不過法國及英國是例外,因他們在想法仍處雛形階段時就參與討論,因此也受邀。

譚德塞指出,選擇邀請那些國家參加這項倡議主要是視相關國家在區域扮演的角色,中國在這原因下沒有參加。但他沒有提到為何美國未參與。而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曾數次公開指責世衛不但應對疫情不力,還過度偏袒中國,因此決定暫停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