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美國是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確診人數逼近百萬,將近全球確診人數的三分之一。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防疫狂言」層出不窮,日前甚至還語出驚人說「注射消毒液能消滅病毒」,遭《紐約時報》報導批評未準備資料,只專注在電視新聞和吃東西;對此,川普26日發布多篇推文回擊,他強調,自己首任三年半所做工作,可能比史上任一位總統還多;還批評報導他不認真的記者是「三流記者」。

川普23日曾公開表示「醫師們在治療肺炎病毒確診患者時,或許可替他們體內照射紫外線或注射家用消毒水」,言論引發外界熱烈討論,甚至還有川普的支持者喝下了消毒水,結果狂咳不已,甚至身體出現狀況。川普因此被許多醫師抨擊。還被美媒大肆嘲諷,他隔天趕緊改口稱並非鼓勵大家注射消毒液,強調這種說法只是一種諷刺。

《紐約時報》也在23日刊登專文,描繪川普在防疫期間的生活與工作表,諷刺他只專注在電視新聞和吃東西。對此,川普26日在推特上回擊,他聲稱自己每天從清晨工作到深夜,忙著處理貿易協議、軍隊重建等國事,除了為美國海軍醫療船「安慰號」送行外,已有好幾個月沒有離開白宮,且經常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待在深夜;針對《紐時》說他在臥房怒吃漢堡配健怡可樂,川普痛批「該篇報導是由完全不認識他的三流記者所寫」。

儘管川普各種天馬行空的論述,經常被科學家或公共衛生專家打臉,他的種種防疫表現也不斷受到質疑和批評,但川普還是對自己工作態度相當肯定。他評論自己說:「了解我與美國歷史的人都說,我是史上最勤奮總統,我不清楚這說法,但我確實是一個勤奮的人,在首次任期三年半內所做的工作,可能比歷史任何一位總統都來得多」。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資料顯示,目前美國累計確診人數為世界最多,總共有965,785人,死亡人數有54,931人,高居世界第一。

川普在推特上聲稱自己是美國史上最勤奮總統。   圖:翻攝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