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全球確診人數持續飆升,我國政府與超前部署,民眾高度配合,防疫成果受到國際關注與肯定。然而,美國《紐約郵報》日前一篇報導卻稱台灣防疫措施「專制」,不但瞎扯台灣「幾乎全民都被追蹤」,甚至還出現將台灣誤認成中國一省的離譜錯誤。我國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隨即表達抗議,在臉書下方留言強調台灣不屬中國,也沒有「監控全民」。

《紐約郵報》25日以「封城後的生活:電子監控、罰款和強制性口罩」為題報導,雖然提到,台灣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幾個沒有鎖死,保持經濟運行和公民工作的地方之一,而在400例冠狀病毒病例中僅記錄了6例死亡,不過卻也提到,若向台灣學習實施防疫政策的話,會減少社交機會同時也很專制,甚至稱台灣是中國的一省,還強調台灣政府透過手機「監控全民」令人很不安。

對此,我國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非常不滿,在該報臉書貼文底下留言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統治的一省,台灣有自己的獨立民主政府和邊境控制機構,而中國對此絕對沒有管轄權,並澄清手機通報系統僅用於提醒與感染患者接觸過的人,以確保其他人民的安全。我辦事處直言,對於記者來說,把世上最活躍的民主國家之一稱為「專制者」,這種言行真是十分不當。

另外,許多台灣網友也紛紛留言抗議該報導矮化我國國格、傳達錯誤訊息,甚至還有外國網友看不下去,紛紛留言表示:「嘿,紐約郵報, 這到底在胡說八道甚麼?去把事實弄清楚!」、「紐約郵報正在成為一個笑話」。但也有少部分美國網友被誤導說:「他們國家想要控制一切和每一個人」、「 謝天謝地,在美國沒有跟蹤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