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持續神隱,截至27日已是金正恩失蹤第16天,死亡謠言瘋傳。新華社27日引述朝中社報導指出,金正恩在27日向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發出賀電,慶祝南非的國慶日,但依舊不見他的身影,報導也都沒有出現最新照片。

報導指出,金正恩在賀電中表示,27日是南非國慶日,他代表北韓政府與人民向南非總統、政府以及人民熱烈祝賀。賀電內容還提到,北韓衷心祝友好的南非在促進民族團結與發展經濟中,取得更大成績,相信兩國間的傳統友誼與合作將繼續穩步發展。

4月27日是南非自由日,也是南非的國慶日,以紀念在1994年南非廢除種族隔離政策後的首次不分種族選舉,由曼德拉(Nelson Mandela)當選為首位南非黑人總統。不過,朝中社中文版原文是「自由日」,中國新華社文稿則改為「國慶日」。

金正恩的健康狀況續受國際關注,失蹤多日更被外界懷疑已經死亡。南韓總統文在寅的外交政策顧問表示,金正恩自4月13日以來一直留在元山地區,未發現有任何不尋常活動;南韓前統一部長丁世鉉27日也表示,金正恩病危與死亡的傳聞都是不希望南北關係轉好的人所放出的假消息。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也對此重申美方立場,他表示無論朝鮮是誰掌權,美國尋求朝鮮無核化的目標,都不會改變。他還表示,金正恩曾向他透露,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一輩子將核武揹在背上」。據了解,金正恩與李雪主育有3名子女,但名字跟生日至今仍是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