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國政府不但遭國際質疑隱瞞疫情,還在各國深受疫情所苦時頻頻以「大外宣」激怒多國。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日前上傳中菲雙語歌曲《海的那邊》,稱兩國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鄰邦」,在抗疫時期相互陪伴、共渡難關,但另一方面中國又在疫情掩護下強勢挺進南海,頻擾周邊國家,引發菲律賓網友群起撻伐,怒嗆「不要再偷我們的島嶼了,台灣萬歲」。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2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謹以此首中國駐菲大使黃溪連創作的歌曲〈海的那邊〉獻給兩國抗疫人士,「特別是白衣執甲、逆行來菲的中國援菲抗疫醫療專家組的成員」,還強調這首歌曲「闡述了這片蔚藍大海下兩國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動人故事,展現了中菲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精神以及新時期夥伴關係」。

對此,菲律賓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我們不是朋友,滾出我們的海域」、「西菲律賓海(南海)永遠都會是我們的」、「友好鄰邦?你給我解釋解釋什麼叫友好」、「有個搶匪拿槍指著我的頭唱著歌呢」,甚至還有人怒喊:「不要再偷我們的島嶼了,台灣萬歲」。

這首「大外宣」MV歌曲在YouTube上的版本至27日上午已有逾48萬次觀看,獲得約2千個「喜歡」以及14萬個「不喜歡」;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的臉書貼文則獲得約1千個「讚」、2千個「哈」以及1萬2千個「怒」,且湧入超過7千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