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確診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後,歷經1個月的抗疫、休養,今(27)日終於重返工作崗位。他在唐寧街10號門外發表演說強調,英國正處於最危險的時刻,呼籲民眾要對禁足令保持耐心,並訂出禁令鬆綁「5條件」。

55歲的強生(Boris Johnson)自3月27日確診後症狀惡化,4月5日入住蓋伊和聖湯瑪斯醫院(Guy's & St Thomas' Hospital)治療,隔天轉入加護病房,直至9日才轉入普通病房,12日出院。

強生在倫敦近郊休養2週後,今天正式「復工」。他公開發表演說時,特別感謝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在這段期間的辛勞與同僚的支持,疫情每天都對英國的家庭帶來不幸的消息,是英國自二戰以來面臨最大的挑戰,感謝全民的「勇氣與膽量」。

強生指出,疫情高峰已過,現在要開始扭轉情勢,他知道許多人看到目前的成功,開始思考是不是可以對保持社交距離政策鬆懈,但現在才是最危險的時刻,目前無法明講何時或哪些禁足令會先解除,政府會以最大的透明度做出決定,將在未來幾天對外說明。

強生並直接對企業、店舖喊話,他也希望經濟可以盡快回到軌道,也知道長期實施禁足令的後果,但若爆發第二波疫情,帶來的不只是更多死亡,還會是一場經濟災難,「我要求你們克制你們的不耐煩。」

強生強調,只有當英國達到「5項條件」,才會開始思考放鬆禁令,進入第二階段,包括確認國家醫療保健服務可負荷、要看到每日死亡人數持續下降、有可信證據顯示感染率下降至「可控制的水準」、確保篩檢量能及個人防護裝備(PPE)充足、確信任何政策改變都不會造成第二波傳染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