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決定赴美深造,很多人關心他拿到學位後是否重返政壇甚至參選?據了解,卓冠廷有可能返回故鄉新北市參選市議員,但也不排除在妻子洪慈庸的原選區,直接挑戰立委。

卓冠廷打算以一年的時間拿到學位,他估算2022年底的九合一大選,相關布局大約在2021年中啟動,屆時他已經拿到學位,無論是自己投入成為參選人,或是抬轎輔選,時程上都不會衝突。

據透露,曾經有政壇前輩要卓冠廷在學成後爭取下一屆民進黨不分區專業組名額,但他仔細評估過,認為既然決心從政,就必須接受民意洗禮,市議員或立委都是選項。

卓冠廷老家在新北市,父親曾擔任改制前的鶯歌鎮民代表會副主席,母親曾參選過鶯歌鎮長,如果投入這一區的市議員選舉,他既有的知名度加上家族過去的人脈,尤其市議員是多席次選舉,對新人反而有利,只要能先站上舞台,未來發展就有無限可能,若該選區現任立委蘇巧慧更上層樓,卓冠廷就有機會能接棒。

卓冠廷另一個選項是直接參選立委,但地點應該是台中市的第三選區,也就是洪慈庸原來的選區(潭子、大雅、神岡、后里)。過去民進黨在這個選區從未勝選過,僅有2016年跨黨支持當時仍是時代力量的洪慈庸,有開出紅盤。這回洪慈庸連任失敗,部分因素與被台灣民眾黨分走票源有關,若屆時由卓冠廷上陣,實實在在的政黨對決,小黨的空間會更小,相較之下就對民進黨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