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佳龍的重要幕僚、前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決定暫離台灣政治圈,他今(27)日在臉書發文,已經申請到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研究所,預計以一年的時間攻讀公共事務碩士學位Master of Public Affair(MPA)。 

2020大選,卓冠廷的妻子洪慈庸立委連任失敗,夫妻倆的動向備受矚目。洪慈庸3月初已出任立法院有給職顧問,反而是卓冠廷的動向不明,臉書的動態以打球、聚餐為主,還有戒菸、減重等日常話題,持續處於「待業」狀態。 

日前卓冠廷在醫生建議及評估下,進行手術把多年來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根治,包含鼻中隔及下鼻甲微創手術及射頻軟顎及舌根手術。今天他連同動手術、出國深造兩件事一同在臉書公布。據了解,卓冠廷除了申請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外,也拿到及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入學許可,他幾經考量決定選擇加州柏克萊大學。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開學後五、六兩月先以線上上課,卓冠廷不必立即前往美國,預計九月才開始上實體課程。卓冠廷因此多了兩個月的時間可以陪女兒「小鹿」。 

1986年出生的卓冠廷,畢業於政大公共行政系,曾在《天下雜誌》擔任廣告業務員、《自由時報》記者。2012年林佳龍當選立委後,卓冠廷從助理、新聞組長到林佳龍2014競選台中市長時擔任競選總部發言人,林佳龍勝選後,他出任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洪慈庸2016年當選台中市區域立委,他是重要功臣之一,也因為革命情感譜出戀情,2017年4月修成正果,並在2019年有了愛的結晶(小鹿)。 

他今天在臉書上說,步入職場已十年;這十年,來自生活、工作的壓力與緊湊的生活步調,沒有什麼機會靜下心來好好沈澱自己,加上這幾年來時刻反省自己在政治及公眾事務的底蘊不足,現在我該做的事情,似乎不是去找個「位置」,而是該有個人生段落,用以精進及充實自己。說實話,出國深造一直是懸掛在我心頭上的一件事,哪怕別人可能會覺得我已邁入34歲是個超高齡留學生。 

能夠毅然決然做出這個重大決定,除了感謝林佳龍部長的支持外;更感謝慈庸、我的爸媽及慈庸爸媽,他們不僅支持我,也是我最堅強的後盾,讓我能放心踏上旅途。慈庸跟我說:「如果這是你需要的,就去做吧,我全力支持你。」慈庸一如往常般地溫暖堅毅,還吩咐我記得要多和女兒視訊。 

他說,申請了幾間學校,最後決定前往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就讀公共事務MPA碩士學位(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Master of Public Affairs )。為期一年的課程,內容我非常喜歡,且學院在公共政策相關領域的排行也名列前茅,讓我有機會和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傑出人才相互交流。不過,這個program原訂2020年5月開學,但因為武漢肺炎的疫情,目前學校規劃頭一到兩個月的課程改為線上上課,9月才會視情況恢復實體課程(可能也會延期)。所以,我應該會在台灣當「線上留學生」一陣子,等到疫情趨緩才動身前往美國。回顧上一個十年,我深感不足,希望下一個十年,我回首時能問心無愧;畢竟,人生唯有透過不斷提升及精進自己,才能夠有機會奉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