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錢櫃林森店昨(26日)發聲火警,造成5死、多人受傷慘劇,多位台北市議員今對此追究責任,並要求台北市政府檢討。國民黨議員陳重文今也在市議會質詢時,與現場官員替亡者默哀,盼傷者早日康復。警政衛生委員會也預計於29日針對錢櫃大火進行專案報告。

錢櫃林森店昨上午發生火警,造成5人身亡、多人受傷,北市消防局調查發現,包括排煙、灑水、消防警報、住警器、廣播等5項消防安全設備全關,形同虛設,代表恐怕是嚴重的人為疏失釀禍。

國民黨議員應曉薇質詢提到,有聽說錢櫃董事長練台生在火災事發後狂call市府官員,並質疑目前錢櫃僅給傷亡者10萬元慰問金,賠償金額還需由保險判定,難道人命這麼不值錢?她呼籲市府相關局處協助家屬成立自救會,幫忙求償。

陳重文質詢時,則要現場官員替本次大火身亡者默哀1分鐘,詢問當消防局稽查時,消防設備是否有開?消防局回應有開、測試也是好的,檢查都合格,但消防局副局長畢幼明也坦言,稽查前會事先和業者約好,陳重文質疑這樣事先約訪稽查的效果不大。

民進黨議員江志銘於臉書表示,他身為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第一召集人,已要求警政衛生委員會安排於29日早上,邀請消防局、警察局、建管處及法制局等單位,針對火災肇事的原因、消防及建管法規是否完善、刑事責任的偵辦,以及受害者後續要求賠償的協助等事項進行專案報告。

國民黨議員徐巧芯認為,根據消防局記者會資料顯示,當時不只一項防災相關系統遭關閉,且這些並非一鍵全關的按鈕,因此就算當天沒有因施工而關閉設備,也不保證疏散的狀況就沒有問題。她呼籲,不該一開始就聽信業者的說詞,讓大家誤以為是因為施工而關閉設備,讓市府辦案可能搞錯方向,「如果一直以來都有關閉相關設備的陋習呢?應該往這個方向查緝才對!」

錢櫃KTV林森店火災後續。   圖:張良一 / 攝

台北市議會。   圖:新頭殼資料照

錢櫃KTV林森店火災後續。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