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勞工局公布未足額進用身障者企業名單,截至2月共233家,而未足額進用人數達5人的事業單位,有輔仁大學(應用30名)、鵬鼎科技(應用5名)及中國生產力中心(應用6名),其中輔大已連續9個月雇用身障人數不足。勞工局除了要求企業限期繳納每人2萬3800 元的差額補助費外,也透過今年甫創設的「企業求才統合服務窗口」,主動協助企業依法進用身障者。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員工人數67人以上的企業,都須依法僱用1%的身障員工。截至今年2月,新北高達9成 (2334家)企業符合標準,逾半數 (1031家)企業超額進用,僱用身障員工的總人數多達9714人 (法定6255人),進用率在六都中名列前茅。未足額進用身障者的企業以科技、電子及營造業等為大宗。

陳瑞嘉說,身障者「比一般人更珍惜工作機會」,而且「只要放對位置會很好用」,盼業者勿以繳納差額補助費迴避企業責任。為了鼓勵企業僱用,勞工局也對超額進用表現優異的事業單位授獎,及頒發獎勵金給予肯定。

勞工局舉例,五股區的「互動國際數位公司」,原本招募門檻較高、職缺侷限專業領域,導致身心障礙者僱用比例未符合法令規定,經過勞工局入廠輔導及溝通後,偕同人資部門調整工作流程、盤點各項職缺再重新求才,現在公司內有視障、肢障、聽障及多重障礙類別的員工,甚至還超額進用3名身障者。

新店區的「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曾因未僱用身障員工,長達2 年得按月上繳「差額補助費」給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介入輔導後,他們盤點調整現有人力配置與職缺,輔以勞工局評估身障者工作能力及陪同身障者面試的支持性就業服務,終於順利僱用1位重度視障的按摩師,不但身障進用目標順利達標,更幫員工福利升級。

陳瑞嘉說,為解決企業長期未足額進用的問題,新北今年首度與具身障專業的民間團體合作,創設「企業求才統合服務窗口」,進一步以企業人力需求角度來媒合、客製化身障者就業,包含分析工作職缺屬性、連結職業重建團隊的身障人才庫、主動訪視工作情形,及依身障者需求具體建議企業調整職務或改善設備議,成效優於過往僅從身障者端輔導就業的作法。

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長盧志銘指出,為使企業瞭解各項身障就業相關資源,勞工局也編撰「協助雇主進用身障者資源手冊」電子書置放於「新北勞動雲」,提供人資部門參考,歡迎各事業單位多加運用,或洽新北市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專線 (02)2967-5408,有專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