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詐騙案例一直層出不窮,疫情期間與口罩、醫療防護用品相關的詐騙事件數量更是不斷攀升!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昨日表示,正在嘗試透過視訊會議來驗證有意加入平台的賣家身分,以打擊詐騙行為。

《路透》報導,過去外界一直在關注亞馬遜審查平台內販售山寨和不當產品的政策,但包括蘋果、Nike等知名品牌在內,都對亞馬遜的政策十分不滿意。

而隨著疫情爆發,電商平台上陸續出現許多高價販售的口罩、酒精、宣稱具有超強療效的保健食品或醫療用品,加劇了網購詐騙的情形。

為了加強審查,亞馬遜已展開新的計劃,包括與潛在賣家進行面談等,隨著疫情越趨嚴峻,這項面談也改為透過視訊會議進行。業者透露,已審查過1000多名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日本的賣家。

外媒認為,亞馬遜的新政策可能為中國賣家增添困難,因為根據電子商務研究網站Marketplace Pulse去年的調查,亞馬遜在歐洲的前一萬家最大賣家中,中國商家就佔了40%。但反過來說,此舉也可為消費者帶來多一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