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土耳其也已有超過10萬人染疫,2700多人死亡,先前曾多次讚許台灣防疫成功經驗的土耳其男星、台灣女婿吳鳳,近日接受家鄉知名記者、主持人庫尼特(Cuneyt Ozdemir)的專訪,大談對台灣防疫成功的觀察,庫尼特聽後也不禁露出羨慕神情,期盼土耳其能跟台灣一樣好。

庫尼特是土耳其知名記者、主持人,個人推特有高達698萬名粉絲追蹤,在土耳其極具影響力,近期他訪問了多位身在海外的土耳其人進行直播訪問,當中也邀請了已歸化台灣的吳鳳參與,詢問「台灣的防疫做的相當好,想知道台灣到底為什麼可以這麼成功?」,吳鳳則表明,台灣最成功的原因就是「超前部署」,才能有效抵擋大規模爆發。

吳鳳也向庫尼特介紹了許多台灣的防疫政策,例如:管控口罩買賣、配戴口罩的宣導,也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都會在下午2點召開記者會,透過電視新聞、網路直播的方式,把資訊公開透明,讓國人每天都能更新狀況,台灣人也相當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都是台灣防疫成功的因素之一。

除此之外,吳鳳提及因前陣子台灣曾有「零確診」紀錄,後某日突增加3例時,妻子還曾說好多人感染,這時庫尼特羨慕的表示「真的很厲害,就像是開玩笑一樣」,並說「很為台灣良好的狀況感到開心,希望土耳其也可以跟台灣一樣」,最後吳鳳也於直播中喊出口號「Taiwan can help」,希望世界能多多關注台灣。

吳鳳於訪問直播中提及台灣防疫政策,包含有效控管口罩的買賣。   圖 : 翻攝自吳鳳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