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KTV林森店昨(26)發生一起火警事故,釀成5人死亡,逾50人受傷,台北市長柯文哲神隱5小時才到現場,引起社會撻伐,專欄作家張宇韶今(27)凌晨於臉書酸「努力工作不是逃避責任的藉口。」

錢櫃昨發生一起北市25年以來最嚴重的火災事故,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率先趕到第一現場,而市長柯文哲則是事隔5小時出現,被批評動作太慢,隨後柯文哲受訪時則解釋自己原本是有南下的行程,得悉發生火災事故後,便立即回台北,「上班時間還是比絕大多數的縣市首長都多。」

張宇韶則向柯文哲隔空喊話:「柯市長,努力工作是基本的自我要求,不是逃避責任的藉口。」並指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薛西弗斯的困境。

張宇韶表示自己扣除必要的應酬外,每天至少工作十五六小時,為了保持論述與寫作的品質,必須閱讀大量的文獻、參考別人的評論同時蒐集國內外的新聞報導,這是作為專欄作家、政治評論員、大學教授與研究者的自我要求,別人付你薪水,就應該展現專業的素養與內涵。「我相信,在各行各業的許多朋友也都擁有這樣敬業的精神!」

張宇韶也指出,知道自己言行犀利,甚至有時得理不饒人,然而這是處理回應台灣民粹政治的一點付出。台灣社會是不是應該多點知識理性與人文的關懷,這些都是標榜柯學家所欠缺的!

張宇韶直言:「在我眼中柯文哲只是一個低階工具理性的信仰者,沒有核心價值,更無人本精神,對於自己外行的事物喜歡拿智商157炫耀,但這又有什麼意義呢?隔行如隔山,充其量這只是某種『好讀書不求甚解,喜說話信口開河』的幼稚行為。」

張宇韶怒批,看到柯文哲以「平常上班時間很長」為由,回應別人對其批評,真的既生氣而且不以為然。認真工作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本來就是職場上基本的要求,曾幾何時變成理直氣壯大藉口?這社會上無名付出的人太多,「那個人像你這般找了學姊高調表演自己的工作,然後面對批評在理所當然用『1450』或『看透生死』作為反駁批評的垃圾話?

張宇韶除了向柯文哲喊話,更向柯粉喊話:「柯粉們,柯文哲的問題不只是『失言』這麼簡單而已,而是他自己的態度,特別是自戀與自大;如同口罩販賣機的錯誤一般,只有這樣的人會把錯誤的政策視為是『個人的戰爭』,不論是口罩機器或是實名制3.0,目的都是在解決民眾的問題而不是創造假議題,當柯文哲在『看不慣排隊人潮』與『不想花7元』的矛盾之間徘徊,失去的就是自己的政治高度。」

張宇韶直言,諷刺的是在防疫關鍵之際替民眾黨做政治超前部署,最後用「我上班時間比別人長」作為回嘴的藉口!柯市長,這不叫政治人物的責任而是小孩般的任性!

資深媒體人張宇韶。   圖:翻攝自張宇韶臉書

知名台灣本土派教授張宇韶今(27)凌晨於臉書酸柯文哲「努力工作是逃避責任的藉口。」   圖:翻攝自張宇韶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