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北京當局除了在全世界搜刮醫療防疫物資外,也狂掃糧食,引起外界重視,甚至傳出可能引爆糧食大戰。果然,俄羅斯農業部星期天(26日)宣布,7月1日前將暫停大部分穀物出口,包括小麥、玉米、黑麥、大麥等出口都受到禁令限制,世界糧食計劃署(WFP)拜爾斯(Elizabeth Byrs)也預告,可能很快會看到食品供應斷鏈。

外電報導,俄羅斯是世界最大的小麥出口國,在美國3月發表的1份報告中,俄羅斯可望生產小麥7360萬噸,可望出口3500萬噸。但該國農業部宣布,即日起停止出口包括小麥、玉米、黑麥、大麥與麥斯林(小麥與黑麥的混合物),但不禁止出口至莫斯科領導的歐亞經濟聯盟(EES)成員國,包括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與吉爾吉斯坦等。

俄農業部並未說明暫停出口穀物的原因,也沒提到任何關於武漢肺炎疫情相關危機,只表示本月稍早制定截至6月份的出口配額已經全部用完。

據了解,包括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世界衛生組織(WHO)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領導人,才在3月下旬發表聯合聲明警告,武漢肺炎讓各國展開鎖國措施,必須留意不要中斷全球糧食供應鏈。英國農糧大臣尤斯蒂奇(George Eustice)坦承,來自印度的貨物受到疫情影響,但他否認國際糧食流動受到嚴重干擾。

據RIA Novosti報導,俄羅斯在2018~19年度出口超過3500萬噸的小麥與4300萬噸的穀物,如今突然喊卡,是否牽動全球糧食供應,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