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YouTube/林維懋

台北市錢櫃KTV林森店26日上午發生火警目前已造成5死2命危、44人受傷悲劇,成為25年來首都最大的火災。1支由嘉義市消防局在去年(2019)8月錄製的《火場頭號殺手──煙(透過實驗讓你知道煙怎麼跑) 》,再被翻出,提醒大眾至少花1分鐘時間觀看,學習如何在火場逃生。

這支長約4分半鐘的影片由嘉市消防局陳建中、義消林維懋錄製,雖然介紹的是鐵皮屋發生火警,卻仍適用於密閉空間火場,由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搜救犬在臉書分享。

影片以透明玻璃板模擬鐵皮屋等密閉空間,並有多個隔間,再燃燒拜拜用的香形成濃煙,發現煙一直往上跑,如果打開隔間的門,瞬間煙就會充滿整個房間,講解者表示,在開門、充滿煙的房間裡開窗向外求救相當危險,很有可能被燒死在房間內。

講師強調,煙有高溫、有毒、會燃燒等特點,因此必須及時先把門關起來阻隔濃煙進入,再打開窗戶求救。因此,在火場裡不能任意開窗或開門,以免反而助長濃煙變成熊熊火勢。

嘉義市消防局2019年8月錄製《火場頭號殺手──煙(透過實驗讓你知道煙怎麼跑) 》影片,教民眾火場自救。   圖:翻攝自桃園市消防局搜救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