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禍害全世界,截至27日上午8時為止,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已在全球造成296萬多人確診、超過20萬人死亡,而歐美疫情趨緩,為了經濟因素,各國已經思考逐步解除封鎖。美國《紐約郵報》連續2篇報導+評論,除了探討台灣為什麼可以防疫有成外,還指出各國對未來解除封城後正常生活的想像──看看台灣就知道。

網友金天光在臉書「擴散性高能外電新聞波」社團中貼文,摘要《紐約郵報》的2篇相關報導,第1篇《為什麼台灣是面對武漢肺炎唯一做對的國家?》(Why Taiwan was the only nation that responded correctly to coronavirus),一句結論:因有專業領導執政團隊,而且沒聽WHO的!網友補了一句:「不相信中國」。

金天光指出,該報導內文指美國比較相信WHO的專業,加上自認擁有世界最強的醫療系統的「傲慢文化」,才會錯失每個環節,造成現在疫情大爆發。27日上午最新數據,美國已經有96萬多人確診、5萬4000多人因為武漢肺炎死亡。

該報導讚嘆台灣從最早的消息精準研判,超前部署邊境管制與醫療防護設備,連比爾蓋茲(Bill Gates)也大讚台灣此次的防疫措施「幾近完美」(I don't think any country has a perfect record,” Bill Gates said in a recent interview. “Taiwan comes close.”)。

第2篇《解封後的生活:電子監控、罰款與強制戴口罩》(Life after lockdown: Electronic monitoring, fines and compulsory face masks)則是建議各國,如果希望想像未來解除封城後的正常生活,一句結論──看看台灣現在的生活日常,包括入境檢疫、電子圍籬監控隔離、手機警示、戴口罩等。

網友反應熱烈,還指出該報的第1篇文章少了一個關鍵點:「不相信中國」,還有人指出非洲豬瘟也是;有網友指出,台灣人2019年挺住內外部的威脅,拒絕在中國共產黨的淫威之下屈服,才有今年成功克服武漢病毒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