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全球確診人數持續攀升,至今已逾294萬,死亡人數超過20萬。中國屢屢被多國質疑隱瞞疫情,導致疫情在全球大爆發,連帶中國官方提供的疫情統計數據也被外界打上問號,甚至還因為「可信度問題」而「被消失」在英國政府每日疫情簡報會的圖表中。

英國政府在每日疫情簡報會中,都會展示比較各國疫情的圖表,而圖表中會列出英國與另外8國的死亡數字,包括:美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德國、中國、瑞典南韓,但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因為「可信度問題」,到24日當天,中國數據卻從圖表中消失,死亡人數比中國少的瑞典和南韓,則仍在表上。

根據中國官方於25日公佈的數字,中國的累計確診個案近8.4萬起、4636人死亡。不過,外界質疑中國隱瞞疫情,認為中國官方公佈的確診與死亡數字可信度成疑,遠比實際的少。

對此,港大公共衞生學院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日前發表研究推算,截至2月20日,中國武漢肺炎患者已達23.2萬人,是目前中國總數的約2.8倍。法國雜誌《觀點》(Le Point)上周刊出編輯巴弗萊(NIcolas Bavelaiz)的文章也指出,中國的武肺死亡數字最少達2.5萬人,武漢市的死亡人數估計為1.4萬人。

湖北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17日突然修訂武漢肺炎的確診和死亡病例數目,死亡數字由2,579宗修訂為3,869宗,大增50%。對此:美國總統川普說:「中國剛宣佈『無形敵人』造成的死亡數字倍增,真實數字遠超此數,遠超美國,差得遠!」強調中國真正的死亡病例「遠超」公佈數字。另外,他也以世界衞生組織(WHO)協助中國隱瞞疫情,而宣佈暫停對世衞的資助。

世衞新興疾病部門代理主管范克爾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則表示,中國向上修訂武漢肺炎死亡病例數字,是希望令每一宗病例都有記錄。她說,中國當局翻查武漢市殯儀館、護理院、診所、醫院和隔離中心的數據,再加上死於家中病人的數目,上調死亡人數。

儘管世衛多次出面為中國背書,但就連中國盟友伊朗也無法信任中國提供的疫情統計數據,伊朗衛生部發言人賈漢普爾(Kianoush Jahanpour)日前痛批中國官方疫情數據根本是個「笑話」,誤導他國對疫情的防控。他還酸:「如果中國稱流行病在2個月內就能控制,人們就必須重新考慮一下這句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