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媒體今天報導,射程達1500公里的「雲峰中程飛彈」4月份已經試射,對此,中研院不評論,而學者蘇紫雲表示,雲峰可以直攻中國內陸軍事基地,干擾敵人作戰節奏,非以殺人為目的,有發展必要。

中科院最近在屏東九鵬基地密集試射各式中程飛彈與火箭系統,4月14日、15日在九鵬、蘭嶼、綠島與花蓮海面,實施射高無限的飛彈射擊,傳聞是中科院擎天計畫室試射射程1500公里的雲峰巡弋飛彈。

針對相關消息,中科院回應表示,所有國防武器研發均涉及國防機密,相關問題不予置評,也謝謝國人的關心。另外,中科院表示,各項武器的的測試,均依規定事先通報,並依當天天候及環境狀況實施。

針對雲峰對台灣軍事戰略的重要性,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核嚇阻」的另一面就是「傳統嚇阻」,就軍事防禦角度來看,發展雲峰是有必要的。該飛彈的目標並非讓敵人有死傷,而是剝奪敵人作戰能力,可以用在機場、港口、指揮中心等重要指標地點。

蘇紫雲指出,根據外界推測,雲峰射程可能達到1500公里,可直攻中國中部戰區的第二線,讓共軍失去作戰的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