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報導,美國共和黨參議院委員會給黨內各競選陣營一份長達57頁的備忘錄,內容是「不要為美國總統川普辯護,攻擊中國就行。」欲將此當作美國政府官方抗疫政策之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針對此事在推特反諷,「這真是一齣好劇本,建議大家都看看。」

根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這份長達57頁的備忘錄,教導共和黨候選人被問到「是不是川普的錯」、「是否涉種族主義」時,應該怎樣通過攻擊中國來「過關」。

這份備忘錄內容相當詳細,從民主黨候選人如何與中國官方聯繫起來,到怎麼對付種族主義指控都詳列在內。

並提供三條主要攻擊路線,分別是污衊中國掩蓋病毒導致疫情暴發、民主黨人對中國太溫和、與共和黨人將推動制裁中國的計劃,理由是中國涉及傳播病毒。

同時共和黨高層也通過這份備忘錄指導候選人,回答任何有關病毒的問題時,持續傳達反對中國的意思;若被問及美國當前疫情是否是川普的錯時,候選人也被建議把話題轉移到中國。

另外,備忘錄中還有一句話寫著,「除了提及之前對中國實施的旅行禁令,不要為川普辯護——攻擊中國就行。」上面的方針不限在疫情期間,共和黨人指出,計劃將中國變成2020年美國大選的中心議題。

針對此事,華春瑩也在其官方推特發文寫下,「What a playbook. Have a look!(指這真是一齣好劇本,建議大家都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