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副總統陳建仁日前應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邀請,透過視訊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在會議中肯定美台合作,並稱台灣為「真朋友、真進展」。

AIT透過臉書指出,台灣副總統暨知名流行病學家陳建仁接受母校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的邀請,分享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出任衛生署署長,以及目前以副總統身分領導抗疫的經驗。

酈英傑在會議開場致詞時表示,正是這樣的時刻為美台關係賦與了新一層意義,「我們把它稱為:『真朋友、真進展』」,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最近在推特中提到「在艱難的時刻,真正的朋友會站在一起」。

酈英傑說,美國冀望與台灣合作,共同推廣成功防疫的台灣模式,並引述總統蔡英文16日在時代雜誌提出的「台灣的成功並非偶然」。

酈英傑認為,台灣模式最根本的要素是透明度,包括台灣當局與民眾之間的透明度,以及台灣與國際社會之間的透明度。台灣模式不僅成效卓著,同時也是民主體制的產物。

他也稱讚,「陳副總統於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出任衛生署署長,這次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則以副總統的身分領導抗疫,台灣真的很有福氣。」

酈英傑透過視訊參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防疫研討會。   圖: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