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至(6月21日)將出現日環食台灣位於環食帶上,下一次大範圍覆蓋台灣將是195年後!其中,台東是可見日環食的最終陸地,池上鄉公所特別在大坡池舉辦「金黃稻穗日環食」活動邀民眾前來賞天文奇景,台北天文館也會舉辦觀測日食活動。

本次日環食從非洲內陸至西太平洋,整個亞洲幾乎都在可見食的範圍。台灣位於環食帶上,以台北為例,食分為0.937,可看到遮蔽日面達91.7%的日偏食,而中南部部分地區位在寬47公里左右的環食帶上,遮蔽日面可達97%以上。

天文資料指出,下一次發生環食帶大範圍覆蓋台灣的日環食,要等到將近200年之後的2215年了。池上鄉公所表示,今年6月21日當天除了天文講解及指導外,先以立竿不見影活動揭開序幕,還安排打擊樂團、民俗舞蹈團等表演,另現場準備1000個護目鏡和500張野餐墊供民眾兌換。由於活動正逢金黃稻穗收割之際,邀請遊客當日上午騎鐵馬漫遊伯朗大道,下午至大坡池畔參加「2020池上金黃稻穗日環食」活動,晚上還可欣賞絕美星空。

6月21日當天台北天文館也會舉辦日食觀測活動,邀請全國民眾一同前來參與這次台灣的世紀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