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目前確診人數已達到281萬,死亡人數達到19萬,為了遏止疫情蔓延,各國政府無不呼籲民眾盡量留在家裡減少外出。在台灣,串流影音業者配合政府居家隔離措施提供免費追劇序號或電子書單,把民眾留在家中;在國外,NASAAppleGoogle和YouTube等知名企業/機構也藉由設立網站或將實體活動轉為線上進行,讓民眾「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在家也能從事許多活動打發時間,一點都不無聊。

美國太空總署(NASA)

NASA在疫情期間推出了「NASA AT HOME」網站,網羅了星球、星象、航天及太空人等多類題材各種形式的資源。首頁分成六大類,分別是電子書「E-books」、專為孩童及家庭設計的探索太空互動式內容「For Kids and Families」、協助NASA完成太空研究的「Be a Scientist」、可探索太空的虛擬實境互動功能「Virtual Tours and Apps」、星象主題廣播節目「Podcasts」以及影片「Videos」。

透過這個網站,民眾在家就能學習各種天文知識,探索廣大宇宙的奇幻奧妙。

NASA AT HOME

蘋果

因應疫情,蘋果關閉了大中華地區(中國與港澳、台灣)以外的全球門市,原本門市內定期舉辦的Today at Apple課程也改為線上進行,變成「Today at Apple At Home」,透過創意專家錄製的教學影片,教民眾如何快速學會使用手上的蘋果設備,並發揮個人創意。

目前蘋果的線上課程包括透過iPhone拍攝個人風格的肖像照,以及利用iPad繪製趣味十足的個人肖像等。

另外,蘋果教育團隊也推出了「30 Creative Activities for Kids」(30個兒童創意活動),包括拍攝日常物品並透過繪圖軟體將其擬人化、在書本或雜誌中找到足夠的英文字母拼出自己的姓名等,提供給在家陪著孩子們的家長及老師,學習如何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Today at Apple At Home

30個兒童創意活動

Google

Google與全球博物館合作,在2011年推出「Google Arts & Culture」(Google藝術與文化)網站,用戶可觀看這些知名博物館的內部實景,以及館內超高解析度的歷史名畫。今年該站又新增35家文化機構,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也在名單中,是我國第四間加入該站的機構,民眾可以透過網站看到星雲大師的一筆字作品、世界神明聯誼會活動以及四十八座地宮。

此外,該站也新增「家庭專頁(Family Fun with Arts & Culture)」,供民眾和親友、家中孩童透過各種巧妙的科技、小遊戲、床邊故事,一同展開充滿藝術氣息的虛擬旅程。

Google Arts & Culture

Instagram

為了鼓勵民眾待在家,Instagram推出新的「Stay Home」貼紙,凡在限時動態中使用這個貼紙的用戶都會被加入一個共創的Instagram Story,好讓彼此可以分享眾多在家打發時間的方法。

YouTube

YouTube近期也發起了「#跟我一起宅在家」活動,共分成7大主題,集結多位知名YouTuber透過影片帶民眾一起下廚、學知識、玩遊戲和做運動,電視台和唱片公司也提供最新戲劇及歌曲供線上收看(聽),就算整天在家也一點都不無聊。

YouTube「#跟我一起宅在家」活動

隨著疫情延燒,這股居家隔離潮可能還會持續一陣子,進而加深人們對網路的依賴性,隨之而來的網路用量攀升及爆量現象,恐將成為全球電信商急需面對的棘手問題。

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推出NASA AT HOME網站,讓人們在家中就能探索廣大宇宙的奇幻奧妙。   圖:擷取自NASA AT HOME官網

蘋果門市內原本定期舉辦的Today at Apple課程改為線上進行,變成「Today at Apple At Home」。   圖:擷取自oday at Apple At Home數位版課程官網

Google與全球博物館合作推出「Google Arts & Culture」(Google藝術與文化)網站。   圖:擷取自官網

為了鼓勵民眾待在家,Instagram推出新的「Stay Home」貼紙。   圖:取自IG的部落格

YouTube發起了「#跟我一起宅在家」活動,共分成7大主題,帶民眾一起下廚、學知識、玩遊戲和做運動,在家也不會無聊。   圖:擷取自youtube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