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讓全球航空業一片慘澹,除了載客量減少,連帶影響需要定期檢驗、訓練的機師及簽派員資格認定。民航局表示,若機師受到疫情影響而無法完成訓練等,其執照可展延3個月。

民航局今天表示,根據目前法規規定,飛機駕駛及簽派員必須定期接受適職性考驗,航空器駕駛也需在90天內完成同機型的航空器3次起落,航路考驗等。不過受到疫情影響,全球航班大減,不少駕駛因此無法完成3次起落等規定。

民航局解釋,航空器駕駛員90天內要完成3次起落及考驗,雖然可以使用在模擬機,國內有模擬機的就沒有問題,但如果是只有國外才有模擬機的機型,因應目前疫情狀況根本無法到國外使用,因此決議在安全的前提下,若真的有實際困難,同意展延執照3個月。

至於體檢證,有些即將到期或是在國外的駕駛員,因居家檢疫等因素無法完成體檢,也可在審查後展延1個月。

民航局指出,目前是規劃以展延3個月為目標,若疫情屆時尚未趨緩,不排除仍將再次展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