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許多民眾為了避免室內群聚感染,會選擇到戶外登山、健行透透氣,不過,現在正值春夏期間,許多蚊蟲也蠢蠢欲動,除了穿著之外,活動結束後的檢查及落實環境衛生很重要,才能有效預防蚊蟲傳染病

一、穿著很重要!盡量避免皮膚裸露

疾管署表示,避免在草地、樹林等環境中長時間坐臥,如需進入這些區域,應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塞進襪子或鞋子裡。

二、皮膚裸露處使用用核可防蚊劑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政府主管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依照所含安全有效化學成分的不同,分為二類,一類是含有diethyltoluamide/DEET(待乙妥/敵避)的防蚊藥劑,另一類含有picaridin(派卡瑞丁),這兩類防蚊藥劑皆可有效達到防蚊效果。

建議成人可選用DEET濃度≦50%的防蚊藥劑,而年齡兩個月以上的孩童,只建議使用DEET濃度為10%至30%的防蚊藥劑,另外,年齡兩個月以下的嬰兒,含有DEET或picaridin成份之防蚊藥劑並不適用,

三、結束活動記得檢查!有疑似症狀

疾管署表示,結束戶外活動後應檢查是否遭蜱蟲或其他蚊蟲叮咬、附著,若發現遭蜱蟲叮咬,應使用鑷子夾住蜱蟲的口器,小心將其摘除,避免口器斷裂殘留於體內,並儘快沐浴更衣,以降低感染機會。

疾管署也提醒民眾從事野外活動返家後,如出現恙蟲病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

四、落實環境衛生!清除病媒蚊孽生源

疾管署提醒,除了到戶外要留意之外,居家環境也很重要,民眾可剷除住宅附近、道路兩旁以及田埂等草叢區域的雜草,並封住鼠洞及空隙以防止老鼠進入屋內。

另外,夏季是登革熱的流行期,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並無選擇性,一旦有登革病毒進入社區,且生活周圍有病媒蚊孳生源的環境,就有登革熱流行的可能性,所以民眾平時應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