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桃園市、嘉義縣和高雄市今(25)日舉行里長補選投票,中選會和各地選委會都採取防疫措施。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上午前往高雄中學視察,他表示,各地的投開票所都已完成消毒,民眾均須配戴口罩,並進行體溫量測及手部消毒,同時排隊須保持社交距離,防疫措施均符合中央的相關指引。

陳朝建表示,配合防疫政策,選務防疫工作也謹慎因應,近期及隨後辦理的各項選務工作也都訂有防疫計畫,各投票所事先都必須完成消毒工作,選民及工作人員也都必須配戴口罩,並在投票所外設有簡易檢疫站,民眾進入投票所前都必須先量測體溫及手部消毒,並保持社交距離排隊投票。

陳朝建強調,提醒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民眾應遵守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不得進入投票所或參觀投票。他指出,高雄市選委會及選務人員做好各項防疫工作,保障所有選舉人及選務工作人員健康,在完成投開票作業後,還會將所有投開票所將再次消毒後歸還場地。

中選會說明,109年2月開始至今,已經4度函請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於辦理地方公職人員補選時,須配合辦理相關防疫措施,自109年2月8日起至109年4月25日止,已辦理4場鄉(鎮、市)長補選,26場村(里)長補選,都採高規格的選務防疫措施。

最後,中選會表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民眾參與投票及參觀開票時都需要配合相關防疫措施,近期該會也將於中選會官網及臉書再推出選務防疫宣導短片,並會續採高規格的選務防疫措施。

選務人員皆配戴口罩和手套,降低接觸傳染風險。   圖:中選會/提供

投開票所設有檢疫站,供身體出現異狀的民眾使用。   圖:中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