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日表示,市政府已備妥財源,提出「醫護自願篩檢」的重點原則,讓身處高風險環境的醫護同仁自願參加。但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今(25)日凌晨指出,市政府轄下有社工人員透露「長官要求自費篩檢,篩檢後須以自假在家」,目前正在了解,「若情況屬實,嚴正呼籲高雄市政府,不要惡搞第一線的助人工作者!」

韓國瑜昨天在臉書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會議召集人張上淳3月16日曾提出,不排除對全國醫護人員篩檢,代表中央重視醫護健康。「在對抗病毒的路上,地方與中央始終站在同一戰線上,身為全國最早一級開設的高雄市政府,更是深深感謝一路走來、辛苦的醫護同仁,高雄市政府已備妥財源,並提出『醫護自願篩檢』的三大重點原則。」

貼文提到,首先是「感恩的心」,謝謝辛苦的第一線醫護人員。再來是「自願參加」,讓高風險職場醫護同仁安心。最後是「中央核准」,篩檢工具以及篩檢結果後續處置需要中央支持惠示卓見。

對此,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在臉書揭露,本會今日接獲高市府轄下的社工夥伴表示,「市府局處長官要求所屬的工作人員自費篩檢武漢肺炎,並在篩檢後必須以自假在家」,與您所說的自願有很大的落差。

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接獲陳情後,正了解狀況中。若情況屬實,「本會嚴正呼籲高雄市政府,不要惡搞第一線的助人工作者!請市長確實監督您的下屬作為,保障基層工作權益!」工會強調,基層被要求接受篩檢,「絕對不應該是基層自費、自假」。

工會強調,基層被要求接受篩檢,「絕對不應該是基層自費、自假」。   圖:翻攝自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