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卯力砲轟世界衛生組織(WHO),並宣布不再金援世衛組織,看在對世衛組織以及譚德賽非常感冒的台灣人眼中,似乎大快人心;然而川普這樣的快嘴砲,真的能讓世衛組織做點「正事」嗎?能讓譚德賽下台嗎?能夠解決新冠病毒繼續肆虐嗎?答案可真要讓很多人失望了!

不是世界政府

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下面的附屬機構,會員國必須是聯合國的會員,世界衛生組織是由這些會員國共同組成的國際組織。

世界衛生組織的主席由各位會員國輪流擔任,任期為一年,它的主要單位為世衛執委會,相當於一般民間社團的理事會,一年改選一次;執委會下則涉以總幹事為最高行政主管的辦事團隊,他們向執委會負責一切成果。

國際社會遵奉的投票原則為「一國一票」制,美國再強大只有一票,帛琉再小也是一票,這樣票票等值的民主精神是當初在設立各種國際組織時就行之多年的運作原則,所以美國認為他出錢出地多,就要求要有特殊待遇是不會為國際社會接受的,除非遊戲規則改變,否則一國一票,相對多數原則仍會是世界運作的基本規範。川普想要藉由不再提供金援逼世衛組織聽從美國的安排,不合情,不合理自然引起了許多國家的反彈。

世衛組織由於是個會員國的集合體,它不是一個政府組織,依其規章世界衛生組織只能對於會員國衛生方面事務採取「被動」的協調與諮詢,它不能「主動」的命令、指揮各國有關疫情的業務,對於各國的疫情資訊也是以「請求」的角度進行,這樣的方式如果得不到被請求國的配合,當然不容易了解到最新的資訊了。所以這次新冠肺炎爆發之初,如果中國不積極地把所有相關資訊提供給WHO,譚德賽又能如何呢?

譚德賽下台

世界衛生組織不是譚德賽一個人說了算,誠如前面所言該組織上有年度輪值主席也有30多國組成的年度執委會,這些資料的發布如果沒有這些輪值國家允諾,世衛總幹事有一個人單幹的膽量嗎?因為總幹事與WHO一級主管是要經過執委會同意任免的,除非自動請辭,任何人事的變動哪是一個國家發發院研究能通過的。美國如果認為有錢就是老大,那就發動執委會把譚德賽免職即可;但是美國講的話還有人聽嗎?又有多少國家的衛生首長要配合川普的選舉秀呢

再說,疫情的升高與下降是有一定的SOP,也需要經過專家學者委員會開過專業會議後評定之,再由總幹事對外宣布,哪是譚德賽一個人說得就算的。所謂看人挑擔不吃力,批評別人都很容易,但是無助於疫情資訊的收集與判讀。

再說譚德賽是第一位出身亞非拉第三世界的世界組織高階主管,譚德賽擔任世衛總幹事除了是非洲之光外,更是整個第三世界的光榮;因為在他之前,世衛組織的高階主管類多為歐美先進國家人士掌控,沒有一位第三世界國家的人能夠鯉躍龍門,如果真的要把譚德賽趕下來,美國準備要跟多少國家為敵?要付出多少代價呢?

救災為先

世衛組織的效率不彰,對世界衛生事務的進展仍待努力早為內行人皆知,然而這些都非當急要務,也非一朝一夕即可改變的事物。

川普總統現在想的應該是救疫情為重,改革世衛組織與要求譚德賽下台都非現在這個時機當為之要。更重要的是美國總統是藉由修理世衛組織來打自己的卸責牌,美國現在疫情那麼嚴重,政府該做的應該是怎樣解決民眾的痛苦,而非天天像名嘴一樣,修理修理州長、動輒怒斥WHO,接著又鼓動民眾仇中反中。

設想譚德賽下了台,中國拿錢來賠償了,美國民眾就可免出病毒的侵害嗎?

應對危機的同時建設未來,失敗可能會引火燒身。」